BBC

英国广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BBC),是英国的一家政府资助但却独立运作的媒体,长久以来一直被认为是全球最受尊敬的电视媒体之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BBC一直垄断着英国的电视[[电台]]。在1955年[[独立电视台]]1973年[[独立电台]]成立之前,BBC一直是全英国唯一的电视、电台[[广播]]公司。今天BBC除了是一家在全球拥有高知名度的媒体,还提供其他各种服务,包括书籍出版、报刊、英语教学、交响乐队和互联网新闻服务。

历史

在BBC建立之前,已经有很多私人公司尝试在英国做电台广播。根据1904年的无线电法案,英国邮政局负责颁发电台广播牌照,申请数很快超过100家。1919年,由于收到很多军队对过多广播而干扰军事通讯的投诉,邮政局停止发出牌照。於是,[[1920年代]]初期,广播电台数量骤减,越来越多人要求成立一个国家广播电台(而不是美国式的自由企业)。一个由无线电收音机制造商组成的委员会经过几个月的讨论,最终提出一个方案,British Broadcasting Company(后更名为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由此诞生。

英国广播公司成立于1922年,由几个大财团共同出资,包括[[马可尼]](Marconi)、[[英国通用电气公司]](GEC)、[[British_Thomson_Houston]]等。公司草创时最初的目的是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广播传输网络,以为今后的全国广播提供便利。1922年11月14日,BBC的第一个电台,2LO以中波从伦敦牛津街的[[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Selfridges Department Store)的屋顶开始广播。次日5IT从伯明翰,2ZY从曼彻斯特也开始了广播。

1927年BBC获得“皇家特许状”(Royal Charter of Incorporation),由“代表国家利益的理事会(Trustee of national interests)”负责公司的运作,算类似于邮政局这样的公共设施。理事会成员由政府任命,每人任期4年,公司日常工作则由理事会任命的总裁负责。

BBC早期的重要人物是[[John_Reith]],他从1922年12月起担任BBC的general manager,并从1927年起成为BBC的第一位Director-General。在1926年大罢工时期,丘吉尔试图将BBC完全纳入政府管辖(当然所有的非国有报纸都已经停掉),但是在John_Reith的坚持下,BBC作为独立的机构保存下来。另一方面,John_Reith向政府表示作为一个国家机构,BBC会站在政府一面。在Reith的管理下,BBC逐渐扫清了地方电台,将控制权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中,形成了Reith定义的BBC文化,以中产阶级(所谓的牛津剑桥毕业生)的姿态和观点向下层阶级广播。在充斥了宗教节目的周日,很多英国听众不得不转而收听美国公司投资的Radio Luxembourg和Radio Normandie。在二战刚刚爆发,Radio Luxembourg和Radio Normandie停掉后,30%的听众甚至经常收听德国电台,因为德国电台还有William Joyce专门对英国广播娱乐节目。后来因为前线士兵的抱怨,BBC才恢复了部分娱乐节目(Forces Programme)。

1932年BBC帝国服务(BBC Empire Service)开播,这是BBC第一个向英国本土以外地区广播的电台频道。1938年,BBC阿拉伯语电台开播,这是BBC的第一个外语频道。到二战结束时,BBC已经以英语、阿拉伯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7种语言向全世界广播。这是BBC全球服务(BBC_World Service)的前身。

苏格兰工程师[[约翰·罗吉·贝尔德]]1932年开始和BBC合作,尝试进行电视播送。1936年11月2日,BBC开始了全球第一个电视播送服务。一开始BBC轮流用贝尔德和马可尼公司德格式播放,不久马可尼公司的阴极射线管技术明显胜出,BBC最终选择了马可尼公司的技术(一种说法是BBC迅速在1936年就决定使用马可尼公司的技术是为了帮助政府掩人耳目,因为马可尼公司的同一部门同时在为英国政府开发雷达技术)。电视广播在二战中曾经中断,但是在1946年重新开播。1953年6月2日,BBC现场直播英国伊丽莎白二世在西敏寺的登基大典,估计全英国约有2,000万人直接目睹了女王登基的现场实况。

60年代的英国广播受到地下电台的挑战。这些地下电台以Radio Caroline和Radio London为代表,没有商业许可,在公海上广播,得到唱片公司和地方企业的资助,播放受欢迎的流行音乐。为了对抗底下电台,1967年一方面英国政府通过了Marine Offences Act打击地下电台,一方面9月30日BBC开始了[[BBC_Radio_1]]电台服务,以播送流行音乐为主。1983年,BBC又第一个开播了早餐时间广播服务,《BBC早餐时间》,抢在了竞争对手的前头。

1991年BBC正式开始BBC全球新闻服务电视频道,后在1995年1月更名为[[BBC_World]]。与BBC全球电台服务不同的是,BBC全球新闻服务是一家商业电视台,通过广告盈利,这也意味着该频道不能在英国本土播出。

1998年8月,BBC的国内頻道也开始采用[[卫星]]播送,这么做的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是,只要欧洲观众使用英国制造的卫星解码器, 他们也可以收看[[BBC_1]][[BBC_2]]

2003年7月,BBC第四电台(BBC_Radio_4)的一个新闻节目引述了一名政府官员的话称贝理雅政府在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加油添醋”,而没有按照情报机构所提供的情报准确向公众汇报,以获得公众对[[美伊战争]]的支持。报道这一新闻的BBC著名记者[[安德鲁·吉利根]](Andrew Gilligan)后来在一篇文章中称,贝里雅政府的新闻官阿斯戴尔·坎贝尔(Alistair Campbell)是夸大情报的幕后黑手。英国政府完全否认该项指控,英国议会决定任命独立检察官对事件进行调查。事件导致BBC与英国政府的关系恶化。在原先怀疑是BBC情报来源的英国国防部专家大卫·凯利博士自杀后,事件继续恶化,BBC和英国政府都被指责应对凯利之死负责。在独立检察官最后发表的《赫顿报告》中,吉利根和BBC高层都被指责对新闻处理不当。事件导致吉利根本人、BBC总裁和BBC理事会主席的辞职。

皇家特许状检讨工作

BBC的皇家特许状在2006年年期满。皇家特许状的检讨工作正在进行中。

2005年3月2日。文化大臣 Tessa Jowell 发表了一本关于BBC长速发展的绿皮书,绿皮书的要点是:

  • 位置牌费系统至[[2016年]]
  • 废除BBC董事局, 以BBC基金会代替
  • 增加节目制作外判
  • 减小对收视的重视和复制节目的概念

经费来源

1904年的无线电法案规定,任何人如要播送或接收广播节目,必须从邮政局取得执照。在BBC建立后,用户的接收费成为BBC的主要经费来源。1971年,家庭广播接收执照被取消,但是个人若要收看电视节目还是必须付费取得执照。

今天英国的每个家庭(除了老年人和少数低收入人群,他们的费用由英国文化、媒体与体育部承担)或企业都必须购买一年限的电视执照,以确保BBC能够拥有足够的资金以“教育、通告和娱乐”大众。费用由政府设定。正是由于这种特殊的经费来源,BBC不包含任何商业广告;理论上讲,节目制作人不受到任何商业利益驱使,但事实上还是需要面对各种压力,如在政治上,政府可以以改变接收执照费来施压;同时他们还必须面对来自其他商业电视台的竞争。多年来,BBC还获得来自英国政府的特别拨款:例如BBC全球服务的部分经费就来自英国外交部。近年来,BBC也通过商业活动赚钱,如出售曾经播出过的节目等。

BBC2003年的收入包括:

  • 执照费收入:26.59亿英镑;
  • 1.47亿英镑来自于BBC商业控股公司;
  • 2.237亿英镑来自于BBC全球服务,其中主要是政府拨款(2.01亿),其他还有1610万来自用户的订购费,以及660万来自其他收入来源;

BBC服务

电台

BBC最早成立的宗旨是为英国大众提供高质量的电台广播服务。今天,电台节目依然是BBC产品重要的一部分。

BBC最早的两个电台是国内服务(Home Service)和全球服务(World Service),后来又提供软性节目(Light Programme)。1967年现代音乐频道,BBC_Radio_1开播,从那时起BBC开始采用目前的命名方式:BBC_Radio_2播送轻音乐、乡村音乐、爵士乐和娱乐节目,BBC_Radio_4则是之前的国内服务。1990年8月27日,BBC Radio 5开播,后又更名为BBC Radio 5 Live(BBC Radio 5直播)。

今天BBC拥有10个电台频道,面对不同的听众。针对不同的地区,BBC也有不同的节目选择。BBC全球服务则对全球广播,此外BBC的一些短波频道也可以在英国以外地区收听到。这些频道大多以新闻为主,一部分经费来自英国外交部。现在BBC所有的电台节目都可以从互联网上免费下载。

电视

今天的BBC ONE是世界上第一个电视台,它在1936年11月2日就开始提供电视节目,当时叫作“BBC电视服务”(BBC Television Service)。在二战爆发前,已经有大约25,000个家庭收看节目。1964年BBC TWO开播,BBC电视服务改为现在的名称。BBC ONE的节目十分大众化,包括戏剧、[[喜剧]]纪录片、游戏节目和[[肥皂剧]],经常是英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频道。BBC的主要新闻节目也在BBC ONE播出,每天三次。

BBC TWO是英国第三个电视服务,原定于1964年4月20日开播,但当晚因一发电厂着火,全伦敦大停电,BBC TWO只能推迟到次日晚间才开播,开播时主持人还手持一支蜡烛。1967年12月,BBC TWO成为欧洲第一个[[彩色电视]]频道。BBC TWO并没有[[肥皂剧]]或新闻节目,其节目以娱乐为主,类型多样(但若某一节目收视率较高,一般都会转移到BBC ONE)。

1991年10月,BBC开始以BBC_World Service Television的名称向亚洲及中东播出电视节目。1992年12月,这个频道的覆盖范围扩展到了非洲。1995年1月,BBC_World Service Television进行重组,并进一步覆盖了欧洲地区。2001年,BBC_World完成全球覆盖。BBC_World提供高品质的新闻节目,同时经常播放一些在英国国内广受好评的纪录片等。

BBC_Worldwide是BBC[[音像]]、书籍等产品的国际销售商,他向世界各国或是直接出售关于BBC的各种商品,或是同相关国家就BBC音像、书籍等制品的使用版权进行交易。

BBCi

[[BBCi]](即BBC互动)包括所有BBC的互动服务,包括[[数字电视]]和互联网。

BBCi网络服务(原名BBC在线)包含了新闻和节目档案。BBC的许多节目都可以在BBC网站上找到,用户可以自由下载收看、收听。目前BBCi是访问量最大的英语网站之一。

最近几年一些网络公司抱怨BBC把太多的钱花在BBC的网络服务上,提供了大量免费、无广告的媒体资源,令其他网站无法与其竞争。他们要求应该限制BBC在网站上的花费,以迫使他们通过广告或减少内容的形式在更公平的起点上与其他网站竞争。

在数字电视方面,BBCi已经弃用了[[CEEFAX]]服务。现在的BBCi可以显示全彩照片和影片,并且允许用户与节目的互动,比如互动性很强的英超联赛和橄榄球赛转播。

服务列表

电视台

  • 英国
    • [[BBC第一台(BBC ONE)]]
    • [[BBC第二台(BBC TWO)]]
  • 英国(数码电视,包括[[DTT]]、数码[[有线电视]]和数码[[卫星电视]]
    • [[BBC第三台_THREE]],原名BBC選擇 (BBC Choice)
    • [[BBC第四台_FOUR]],原名BBC知識 (BBC Knowledge)
    • [[BBC国会频道(BBC Parliament)]]
    • [[BBC新闻24频道(BBC News 24)]]
    • [[CBBC]](8岁以上的儿童节目频道)
    • [[CBeebies]](8岁以下的幼儿节目频道)
  • 全球
    • [[BBC_Prime]](欧洲及亚洲地區)
    • [[BBC美国频道]]
    • [[BBC加拿大频道]]
    • [[BBC食物频道]](南非]]与北欧)
    • [[BBC儿童频道]][[加拿大]]
    • [[BBC_World]](全球各地)

电台

  • 英国
    • [[BBC_Radio_1]](当代流行音乐)
    • [[BBC_Radio_2]](轻音乐与喜剧)
    • [[BBC_Radio_3]](爵士乐、[[古典音乐]]和非西方的音乐)
    • [[BBC_Radio_4]](非音乐娱乐节目、新闻、记实节目)
    • [[BBC_Radio_Five_Live]](新闻、体育综合与评论)
  • 英国,数字节目
    • [[BBC亚洲网]](以英语和其他多种语言广播)
    • [[BBC_Radio_Five体育]](体育电台)
    • [[1Xtra]]
    • [[6Music]]
    • [[BBC_7]](演说、喜剧和戏剧)
  • 全球
    • [[BBC全球服务]]

外部链接

标签:

编者介绍

评论关闭